heng

倾心(第十三章)

写在前面的话:

来更新了,我爱修罗场,我们司令目前还是个嘴硬的阶段哈哈哈哈,后期追妻火葬场安排上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上海防守司令部

 

“司令,华商总会共一百多家企业联名上书给费安顿,要求成立民团。”谭四语气兴奋,没想到民团的事竟这么快就有了转机。

 

谭玹霖知道此事必有沐家在身后的推波助澜,而这多半是沐婉卿的主意,没想到沐婉卿竟真的会如此尽力帮他,心下倒十分复杂,“如此,我们便来加一把火。”

 

“司令是说?”谭四看到谭玹霖的眼神,便明白了,笑着说道,“得嘞,我这就吩咐下去。”

 

“事情做的隐蔽点,切莫让人抓住了把柄。”谭玹霖不放心的嘱咐道。

 

“都是老傅亲自选的人,没问题。”谭四顿了顿,又想到了另一件事,“对了司令,弟兄们跟着闵大成,看到他买了一张去广州的火车票,咱们的人还跟吗?”

 

“跟。”这倒是给谭玹霖提了个醒,之前派去的人迟迟都未发现什么异常,说不定是因为指使闵大成的人不在上海,“尤其是要关注他在广州做了什么,见了什么人。”

 

“是。”谭四点点头,想了想,又提醒谭玹霖道,“司令别忘了,晚上答应了四小姐和顾小姐一起吃饭。”

 

谭玹霖看了看手表,时间差不多了,便吩咐谭四去备车,上次远东饭店的事让谭桑榆格外不满,便缠着谭玹霖让他再请一次客,租界内新开了一家西餐厅,谭桑榆一直想去试试,谭玹霖便答应晚上带她与顾月霜一起去。

 

 

此时此刻的公寓里,顾月霜和谭桑榆已经准备停当,“霜姐姐。”谭桑榆撒娇般的揽上顾月霜的手臂,“今晚我还有事,就不去了。”

 

“那不如我们改日....”顾月霜的话还未说完,便被谭桑榆打断了,“自从来了上海,你还没怎么和我二哥单独相处过呢,今天这良辰美景,我就不去当电灯泡了。”

 

“少来,看你这架势,是不是又是去找裴少钧。”顾月霜看穿了她的小心思,笑着说道。

 

“霜姐姐。”谭桑榆红了脸,又拍了拍顾月霜的肩膀,“你也要好好把握机会,拿下我二哥。”说罢朝顾月霜挥挥手说了声再见,便先走了。

 

“拿下他。”顾月霜喃喃道,叹了口气,既然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对谭玹霖的感情,那他自己怎么会不知道,而若是谭玹霖愿意,她早就已经是他的人了。

 

 

车子到公寓门口时顾月霜已经等在门口,谭玹霖下车替她拉开车门,却未看到谭桑榆的身影,不免有些疑惑,“那丫头呢?”

 

“小四临时有点事,说是不和我们一起了。”顾月霜微微低头,红着脸说道,其实就算是在江城的那些年,她与谭玹霖也鲜少有过真正独处的日子,年纪小时,兄弟姊妹多都在一处,待年龄大些,谭玹霖便随着父兄从了军,一年到头的多数日子都在军中。

 

“这丫头,是不是又跑去见那个裴少钧了?”一想到自家妹妹被那个裴家少年迷得晕头转向,谭玹霖就气不打一处来。

 

“好了。”顾月霜怕谭玹霖真的恼了,便打圆场道,“小四长大了,你这个当哥哥的,也该给她点自由。”

 

“长大什么,还不是个黄毛丫头。”谭玹霖语气缓和了些,顾月霜知他消了气,忙说道,“咱们快走吧,我肚子饿了。”

 

公寓离餐厅大概有半小时的车程,两人难得有时间聊聊天,但多是顾月霜在说,谭玹霖听,“对了,我在上海有个朋友,是个导演,他有一部电影在筹拍,想让我去试镜。”

 

“拍电影?”谭玹霖显然是不同意,上海今日不算太平,更何况谭家又不缺钱,他不想顾月霜辛苦。

 

“小四平日里要上课,我一个人也是无聊,拍电影也不算累,就让我去试试吧。”顾月霜柔声说道,“搞不好,我能成为上海当红的电影明星呢。”

 

“也怪我,最近太忙也抽不出时间陪你。”谭玹霖听她这么说,有些自责,“想去就去吧,只是有一点,我得派两个人跟着你,如今我刚当上这上海司令,不能不小心些。”

 

“好。”顾月霜笑着说道。

 

说话间两人便到了餐厅,因着是新开的餐厅,客人并不算多,服务生将两人迎进门,谭玹霖本打算选个安静点的角落位置,却意外的在餐厅里看到了熟悉的身影,“徐督办,好巧啊。”谭玹霖走上前去打招呼,“呦,沐小姐也在呢。”

 

“谭司令。”徐光耀起身与谭玹霖寒暄,又对着他身旁的顾月霜微微点头,算是打了招呼,“我听说租界内新开的这家餐厅很是不错,便想着带婉卿来试试。”徐光耀笑着侧头看了看沐婉卿,那笑容落在谭玹霖的眼中,倒是刺眼的很。

 

“看来我与光耀兄总是能想到一处啊。”谭玹霖玩笑着说道,他看了看沐婉卿,心下一动,索性提议道,“既然遇到了,不如一起?”

 

“这样不好吧。”顾月霜显然是不愿,只得说道,“怕是会打扰了沐小姐和徐督办。”

 

“不打扰。”徐光耀倒不介意,尤其是建民团的事情最近闹得沸沸扬扬,他也想趁着这个机会探探谭玹霖的口风。

 

“是啊,顾小姐,不如就一起吧。”见沐婉卿也这么说,顾月霜只得随着谭玹霖一起坐下,谭玹霖接过服务生手中的菜单,递给顾月霜,柔声说道,“看看想吃什么?”

 

“倒是少见谭司令这么温柔的模样,还是顾小姐有魅力。”徐光耀故意打趣道,沐婉卿看向对面登对的两人,心里竟有些不是滋味起来,顿了顿,又听到徐光耀说,“说起来,上次宴会虽见过面,可还未正式介绍过呢。”

 

“哎呦,这倒是我疏忽了,那今日我便正式介绍一下,这位是顾月霜顾小姐,自小在我家长大,就如我的亲妹妹一般。”顾月霜礼貌的点点头,一阵苦涩在心里蔓延开来,妹妹,他只把她当做妹妹。

 

“那我也来介绍一下,我叫徐光耀,是谭司令的同僚,这位是沐婉卿,”徐光耀握了握沐婉卿的手,“是我的未婚妻,目前也在司令部工作。”这话一出,沐婉卿的脸色微微变了,她下意识去看谭玹霖的神情,却见对方依旧神色自若,不免有些失落。

 

“未婚妻?”顾月霜有些诧异,徐光耀笑了笑,转头看向沐婉卿,“我与婉卿自小便有婚约,这次婉卿回上海,父帅的意思是希望我们早日完婚,已经在与沐家世伯商议了。”

 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顾月霜原以为徐光耀与沐婉卿是因为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才更亲厚些,可谁知两人竟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,她微微转过头去看谭玹霖,后者虽神色无异,可顾月霜从他的眼神中看的出来,他在生气。

 

“要不说徐少帅运气好呢,这么个大美人,被你捷足先登了。”谭玹霖这话听着倒像是吃醋一般,沐婉卿觉得有些尴尬,忍不住说道,“谭司令说笑了,有顾小姐这样的美人在侧,怕是旁人要羡慕你多些了。”

 

“这话倒也没错,我们霜儿的容貌,放在上海,那也是一等一的出挑。”谭玹霖转头看着身边的顾月霜,露出宠溺的笑,他当然听出了沐婉卿语气中的火药味,却佯装不知的又加了把火。

 

几个服务生将做好的餐食端上桌,“光耀哥,我去下洗手间。”沐婉卿离席,才觉得松了一口气,在洗漱台旁用冷水拍了拍脸,又望向镜中的自己,脑海中浮现的却全部都是谭玹霖与顾月霜亲昵的模样,她觉得自己可能是疯了,才会让自己陷入这样的情绪之中。

 

用纸巾擦干了脸,又补了妆,沐婉卿走出洗手间打算回席,谁知刚走出门,便看到靠在门外墙边的谭玹霖,沐婉卿有些心烦,打算略过他,却被拉住了,“谭司令请自重。”

 

“怎么对我这么冷淡。”谭玹霖将头凑近了些,暧昧的开口,“那天在酒店,你可不是这么对我的。”

 

“你少来。”沐婉卿有些没好气的朝他肩膀拍了一下,“你已经有了顾小姐,又何必来招惹我。”这话到底是透露了几分真心。

 

“那你呢。”谭玹霖敛了笑容,“你既然已经要与徐光耀成婚,又为何来招惹我呢。”沐婉卿觉得自己似乎是听错了,谭玹霖的语气竟显得有些委屈。

“那从今天开始,我们还是保持距离比较好。”沐婉卿扔下这句话便离开了,其实沐婉卿自己也不知道,从何时开始,徐光耀竟已经把她当做未过门的妻子了,这种转变让她恐慌,她知道徐光耀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,他温柔体贴,真心爱护自己,可感情并不是理智的条件对比,现实就是,她不爱他。

 

沐婉卿回席后落座了几分钟后,谭玹霖才回来,他依旧神色自若,为顾月霜夹菜,和徐光耀交谈,仿佛刚刚与她发生争执的人并不是他一般,沐婉卿觉得自己越发的看不透他了,“谭司令,沪上有多家企业联名上书工部局,说是要成立华商总会的民团,不知道这事你可有听说。”徐光耀的话将沐婉卿拉回了现实。

 

“说起这事,最了解内情的应该是沐小姐吧,徐督办怎么问起我来了。”谭玹霖不愿与他多说,将话题引到了沐婉卿身上。

 

沐婉卿当然知道内情,她有些尴尬的清了清嗓子,缓声说道,“大概是沪上最近不太平,这些老板也深受其扰,不过我一向也不参与生意上的这些事,具体的情况倒真的是不知。”

 

“若是沐小姐都不清楚,那我这个外人就更不清楚了。”谭玹霖笑着说道,徐光耀见他如此,也不好再问,“一切都是为了上海和平稳定的发展,谭司令,我也曾说过,若是有人想要打破和平,怕是会得不偿失。”

 

“那是自然。”谭玹霖举杯敬徐光耀,“我谭家定会与徐家一起,共保上海太平。”

 

 

四人用餐结束走出餐厅时,天已经完全黑了,餐厅外不远处有一个小女孩正在捧着花束叫卖,沐婉卿觉得她可爱,便走上前去,“先生,给太太买支花吧。”徐光耀笑着蹲下,从一捧花里挑出一支送给沐婉卿,谭玹霖见状走上前去,笑着说道,“这么漂亮的姑娘,怎么能叫太太,应该叫姐姐。”小女孩见状又将花捧到谭玹霖面前,又看了看他身边的顾月霜,“那哥哥,你也给姐姐买支花吧。”

 

谭玹霖摸了摸小女孩的头,柔声说道,“好伶俐的小姑娘,你还挺会做生意的嘛,来,这捧花我都要了。”谭玹霖从口袋里掏出钱递给小女孩,“来,连着这位哥哥的钱,我都一起给了。”接过花,谭玹霖将花递给顾月霜,“来,送给你。”顾月霜接过花闻了闻,开心的说道,“谢谢,我很喜欢。”

 

“谭司令这花团锦簇,着实令人羡慕。”徐光耀故意打趣道,倒不知是在说话还是在说人。

 

“你可别取笑我了。”谭玹霖轻笑着说道,沐婉卿觉得心里有些吃味,故意说道,“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,光耀哥,你的花我很喜欢。”

 

“那谭司令,我们就先走了。”徐光耀指了指停在路边的车,冲着谭玹霖点点头,便牵上沐婉卿的手,离开了。

 

“我们也走吧。”谭玹霖对顾月霜说道,谭四也已经将车停在了路边,谭玹霖为顾月霜拉开车门,又走到另一侧自己也坐入车内。

行驶的车内,两人的气氛显得有些尴尬,片刻还是顾月霜打破了沉默,“没想到沐小姐与徐督办,已经到谈婚论嫁的地步了。”谭玹霖怔了怔,并没有说话。

 

“你与沐小姐....”顾月霜不知该如何开口问他,是该问远东饭店那晚他的一夜未归,还是今天他遇到沐婉卿后的奇怪情绪,顾月霜当然知道这些意味着什么,所以她第一次这么恨自己为何如此了解他。

 

“你想说什么?”谭玹霖突然笑了,“霜儿,你今天很奇怪。”

 

“我只是想提醒你,她是徐光耀的未婚妻,也是沐家的女儿。”顾月霜转头去看他的眼睛,“你与她,没有可能的。”

 

“她若是与徐光耀结了亲,徐家有了沐家这颗大树,谭、徐、裴三家的平衡就要被打破了。”谭玹霖面色复杂,顿了顿,又说道,“未婚妻又如何,即便要争,我也未必争不过他。”

 

“所以你是在利用沐小姐?”顾月霜不可置信的问道,“你不该这么做。”

 

“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”谭玹霖转头看向窗外,不再与顾月霜交谈,脑海中又浮现出那日的那个吻,他不愿承认自己对沐婉卿动了心,更不敢承认。他知道,谭家虽表面风光实则背后举步维艰,因为一步的行差踏错就可能是万劫不复,所以为了谭家,他只能选择利用沐婉卿。



评论(14)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