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ng

倾心(第十四章)

写在前面的话:

这章拖更了好久,今天才拖拖拉拉的写完,一直在平衡工作和写文的关系,希望不会让大家等待太久,谢谢各位的支持和喜欢!

大家看文愉快,周二愉快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上海防守司令部

 

谭玹霖批复完当日的最后一份文件时,夜已深了,他合上笔打算去洗漱休息,谭四却在此刻敲门而入,压低了声音说道,“司令,约瑟夫先生来了,说是想要见您。”他的疲惫感几乎是在顷刻一扫而光,“请他进来吧。”

 

约瑟夫进门时仍是一脸惊恐的样子,似乎被吓得不轻,见到谭玹霖他忙上前说道,“谭司令,救我。”

 

谭玹霖先将他请到沙发上坐下,又让谭四为他沏了杯茶,才缓声说道,“约瑟夫先生您别害怕,慢慢说,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“近些日子,我家的玻璃一直被无缘故的打破,起初我还没在意,直到今天我回到家,发现我的辛迪不见了,我在屋子里寻找,在厨房发现了它,它的尸体,还有这封信。”约瑟夫的声音依旧在颤抖,他递给谭玹霖一封信,谭玹霖接过看了看,是一封沾着血的恐吓信,“谭司令,我怕下一个就会是我了。”

 

“那约瑟夫先生希望我怎么做呢?”谭玹霖摊了摊手,佯装无奈的说道。

 

“我希望司令部能派兵保护我。”约瑟夫说出了此行的目的,他知道督军府那些兵的做派,华商总会又没有属于自己的部队,他实在无人可求了。

 

“可是我的那些兵也进不了城,实在是爱莫能助。”听谭玹霖如此说,约瑟夫不由得有些失望,可谭玹霖顿了顿,又说道,“不过这个事情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。”

 

“谭司令,你有办法?”约瑟夫如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。

 

“若是华商总会有了属于自己的民团,就不用依靠督军府的保护了。”谭玹霖笑着说道,“不过若是我去提,督军府必然是不会答应的,现在,只有一个人有这样的能力。”

 

“是谁?”约瑟夫急切的问道,谭玹霖笑了笑,缓声说道,“工部局的董事,也是您的好朋友,费安顿费总董。”

 

“那我明日便去找费安顿商议此事,谭司令,多谢你。”约瑟夫连声道谢,两人又寒暄了一阵,谭玹霖才派人将约瑟夫送走。

 

 

“司令,你说这约瑟夫先生的话能好使吗?”一切虽说都按照他们的计划发展,可谭四的心里总觉得不踏实。

 

谭玹霖拿起桌上的茶呡了一口,不紧不慢的说道,“约瑟夫时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商人,与费安顿又是十几年的交情,费安顿和督军府都会给他这个面子的。”

 

果然没几日后,谭玹霖便接到了费安顿的电话,说是经工部局商议,同意组建华商总会民团,由谭玹霖主导民团的组建,并担任民团的首领。

 

“没想到,这徐伯钧面对洋人,一个不字都不敢说。”谭四有些诧异此次的事情竟会如此顺利。

 

“他一向如此。”谭玹霖不屑的说道,顿了顿,又开口吩咐谭四,“只是他未必肯这么轻易放过此事,让民团的弟兄们多留神。”

 

“是。”谭四应声,退出了办公室。其实这次的事情如此顺利,也是谭玹霖未预料到的,正是如此,此时此刻他的心里才不踏实,他不相信徐伯钧能如此大度的让他在上海建起民团,可是他的下一步,又会做些什么呢?

 

 

 

此时的徐光耀办公室内,沐婉卿翻译完最后一份文件,打算收拾东西回家。徐光耀今日与裴少钧、苏泓琛三人约了一起打马球,所以提早离开了,沐婉卿不愿与他们一起,借口疲累,婉拒了徐光耀的邀请。走出办公室时,却被倚在一旁墙边的人吓了一跳,“谭司令怎么来了也不进去,躲在这里吓人。”沐婉卿觉得有些尴尬,那日在餐厅与谭玹霖偶遇后,两人就未曾再说过话。

 

 

“民团的事情尘埃落定了,我想请沐小姐吃个饭,表达一下感谢。”谭玹霖笑着说道,依旧是一幅没正形的样子。

 

“徐督军真的同意了?”沐婉卿倒是有些诧异,连她这么不懂政治的人都明白建民团的意义非同寻常,徐伯钧又为何会轻易同意。

 

谭玹霖点点头,似乎看出了沐婉卿的顾虑,“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走出第一步,就是好的。”

 

“如此,你可要小心些。”沐婉卿见他沉稳,也稍稍放心了些。

 

“走吧,吃饭去。”沐婉卿听谭玹霖这么说,又想起两人那日在餐厅的争执,心里有些委屈,嘴上却没好气的说道,“不了,我要回家了。”说罢便转身朝前走。

 

下一秒,沐婉卿的手便被身后的人拉住了,谭玹霖靠的近了些,柔声哄她道,“上次的事情是我不好,今日就当我给你赔罪好不好。”

 

“你可别想一顿饭就打发我。”沐婉卿听他如此放低姿态,不免也消了气,只是仍故作严肃。

 

谭玹霖将头又靠的近了些,用手轻轻的点了点沐婉卿的鼻尖,笑着说,“别说一顿饭,就是我把赔给你,我也是愿意的。”

 

这话说的暧昧,沐婉卿一下子红了脸,往后退了两步,清了清嗓子说道,“快走吧,我饿了。”说完也不敢再看他,低着头朝门外走去。

选来选去,两人还是来到了七宝老街的那家生煎铺子,沐婉卿拉着谭玹霖选了角落里的一张桌子,又吩咐老板道,“老板,来两份生煎,再来壶酒。”

 

“怎么还点了酒?”谭玹霖皱了皱眉头,那日沐婉卿醉酒后的情形,至今还让他心有余悸。

 

“民团的事,该庆祝庆祝。”其实沐婉卿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高兴,谭玹霖的事情办的顺利,她也像是松了口气一般。

 

不一会儿,热气腾腾的生煎包连着酒一同被端了上来,谭玹霖为她夹了个包子,轻笑着打趣道,“怎么每次跟着徐光耀就是去远东饭店、西餐厅,跟着我就来七宝老街。”

 

“那又怎么了。”沐婉卿拿起酒壶斟满面前的酒杯,又为谭玹霖也倒了一杯,她举起酒杯望向谭玹霖,“来,恭喜你,谭司令。”两只酒杯轻轻的碰在一起,沐婉卿觉得两个人的心也更靠近了些。

 

两人用过餐后天已完全暗了,沐婉卿想要散散步,谭玹霖便吩咐谭四在后面开车慢慢的跟着,两人并肩走着,与面对徐光耀时的不同,在面对谭玹霖时,沐婉卿总会觉得放松和惬意。

 

“想什么呢?”谭玹霖看她也不说话,一幅心事重重的样子。

 

“想以后。”酒似乎上了头,沐婉卿觉得自己醉了。

 

“所以,”谭玹霖停下了脚步,沐婉卿有些不解的转身,望向他,“你要嫁给徐光耀吗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沐婉卿曾无数次想勾勒出自己与徐光耀成婚后的样子,可是每一次脑海中都会出现另一个人,“我自小在家族的庇护下成长,能为父兄做的,也只有这个了。”

 

“如果你有别的选择呢?”谭玹霖的话似乎给了她一些力量,沐婉卿有些惊喜的抬头,问道,“比如说呢?”

 

“我。”谭玹霖倒是难得的认真,“比起家世、能力、样貌,我也没有哪一点比他差吧。”

 

沐婉卿见他如此,不由得笑出了声,可是这样的暧昧,无法带给她任何的安全感,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

回去的路上,谭四觉得两人只见的气氛有些奇怪,明明刚刚用餐时还是有说有笑,现下倒是都不说话了。车子开了一阵,稳稳的停在了沐公馆的门口,谭玹霖为沐婉卿拉开车门,看着她下车,柔声说道,“快回去吧。”

 

“好,谭司令晚安。”沐婉卿觉得自己一定是酒喝的太多了,才会心砰砰的跳个不停。

 

“晚安。”谭玹霖一直看着她的背影,直到确认她进门后才转身上车。

 

沐婉卿进门时沐致远还未休息,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文件,见她回来,身上似乎还带着酒气,有些不满的皱了皱眉,“去哪里了?怎么这么晚才回来。”

 

“和光耀哥的朋友一起聚了聚,所以回来的晚了些。”沐婉卿下意识的撒了谎。

 

沐致远听到徐光耀的名字,脸色才微微缓和,“你与光耀多培养培养感情也是好的。”顿了顿,又说道,“下周是谭司令民团成立的仪式,徐督军今日和我通电话,说他与光耀都不会参加。”徐伯钧虽然同意了建民团的要求,可到底还是不会给谭玹霖这个面子。

 

“那父亲呢?”沐婉卿问道,她见沐致远神色为难,便知自家父亲还未打定主意,便劝道,“我们沐家是生意人,也不好为了这种事情得罪谭司令吧。”

 

沐致远知她说的是实情,点了点头,“你现在在司令部上班,到时便同我一同去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沐婉卿点点头,“那父亲,我先上楼了,您也早点休息。”

 

“去吧。”沐致远摆摆手,又将注意力重新转回手中的文件,沐婉卿微微松了口气,她当然是有私心的,沐家的参与,能极大提高民团的声誉,最重要的是,有了民团,谭玹霖也算在上海站稳了脚跟,与徐家的制衡,也能给予沐家喘息的机会。

 

 

民团成立仪式的当天,沐婉卿起了个大早,她收拾停当后,下楼去用早餐,见餐厅只有肖冰清一人,有些疑惑的问道,“母亲,父亲呢?”

 

“你父亲一大早接了个电话,便出门去了。”肖冰清吩咐沐婉卿坐下,又为她盛了一碗粥,“她让你先坐他的车去仪式现场,他稍后就到。”

 

“好。”沐婉卿点点头,低头喝粥,肖冰清剥了个鸡蛋递给她,笑着说道,“你这丫头,一天天也不知忙些什么,都见不到你人。”

 

“哥哥去浙江出差这几日,您可把注意力都放在我身上了。”沐婉卿拉着母亲的手臂,笑着撒娇道,沐远航前两日离家往浙江谈生意去了,恐怕要半月后才能回来。

 

“不知好歹。”肖冰清虽绷着脸,声音却依旧满是宠溺。

 

“母亲最好了。”沐婉卿喝完最后一口粥,笑着在肖冰清的脸上亲了一下,“我走啦。”

 

“慢点。”肖冰清看着自家女儿的背影,忍不住嘱咐道,如果可以,她希望沐婉卿一辈子都能如此的开心。

 

 

沐婉卿是在车驶入一条小巷时才察觉到危险的,整个巷子空空的,静的有些怕人,她吩咐司机快些开,下一秒却从上空掉下几个重沙袋,堵住了前面的路,“快倒车。”沐婉卿虽如此吩咐,却到底也是来不及了。

 

车子后方出现几个蒙面拿刀的人,逼停了车子,冰冷的刀锋夹在她的脖子上,为首的一个人将她的手脚都反绑起来,又用一个黑布袋子套上了她的头,她被绑架了。

 

与此同时的民团成立仪式现场,谭玹霖和各路宾客已到达了现场,“司令,沐会长和沐小姐都还没到呢。”谭四伏在谭玹霖耳边轻声说道。

 

“先开始吧。”时间已经到了,谭玹霖缓步走上台子,“欢迎大家莅临今日工部局民团的成立仪式现场。”

 

台下,有人急急忙忙的冲进会场,不顾人群的阻拦跑到谭玹霖的身边说了些什么,后者听后脸色大变,“希望大家一同努力,永保上海太平。”话毕便急急的往会场外走,谭四自自家司令如此,必定是出了大事,吩咐了几句后忙跟上谭玹霖的脚步。

 

两人上了车,谭四还未发动,便听到后座的谭玹霖说道,“婉卿被绑架了。”


评论(9)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