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ng

富察傅恒 x 喜塔腊尔晴

写在前面的话:

CP乱炖的第一篇文章,留给傅恒与尔晴,其实电视剧并没有看完,入坑完全是因为苏青小姐姐与许凯小哥哥在快本的互动,太戳我的点了。

文章有私设,与电视剧情节设定不同,介意者勿入。

本人历史废,对历史有要求的小伙伴轻拍。

本合集无固定cp,想到哪对写哪对,欢迎大家来开盲盒!也欢迎友好的剧情讨论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傅恒,你我之间,说不清楚是谁欠谁的更多些,此次你出征归来,我们便重新开始,好吗?”记忆中已经模糊了面容的女人扯着他的衣袖,哽咽的说道。

 

“好。”他听到自己这么回答,傅恒想伸出手去摸一摸她的脸颊,却忍住了,他想,他们还有以后,待到他平定金川后归来,他们便能重新开始。

 

可他未曾想到,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。

 

再回京时,富察府已挂满了丧帆,成片的白色,刺的他眼睛生疼,喜塔腊尔晴死了,他甚至连她尸首都未曾见到。

 

傅恒忘了那日自己是如何奉召进宫面圣,也忘记了乾隆是如何平静的通知他尔晴已死的消息,他只记得自己颤抖的说道,“至少再让我见一见她。”

 

“令妃已下令将尸首焚烧,撒入永定河中,傅恒,一切都结束了。”挫骨扬灰,傅恒突然有些绝望,他知道这是魏璎珞会做出的事,那个他曾经付出了一腔真心的女子,总是有着令他钦佩的杀伐决断的魄力。

 

傅恒行礼告退,如同失了神一般朝宫外走去,迎面而来的,是轿撵上衣着华丽的令妃娘娘,那人看到他,在侍女的搀扶下从轿中走出,“你回来了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傅恒开口质问道。

 

“我不知你在说些什么。”魏璎珞当然知道傅恒在问什么,可她无法给他回答,他奉命出征的这些日子,自然是自己除掉喜塔腊尔晴的最好时机,她已经留着她的命够久了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傅恒伸手去扯她的袖子,哽咽着说道,“你明明答应过我,你会留着她的性命。”

 

“傅恒。”魏璎珞闻言,不可置信的开口,“她将坏事做尽,你竟然还对她有情。”她原以为傅恒那次的求情是因为同情,可如今看来,他竟不知在何时,对那人生出了情意,魏璎珞只觉得自己被背叛的情感包围,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
 

“可是,她是我的妻子。”傅恒喃喃道,片刻,他放开了魏璎珞的衣袖,俯身行了一礼,再抬起头,望向魏璎珞的眼神已变的冰冷,“微臣,恭送令妃娘娘。”他们到底,都回不到从前了。

 

 

 

故事开始于那个冬日,乾隆在御花园中撞破了傅恒与魏璎珞的相会,龙颜大怒。他自然是不愿意承认自己也看上了魏璎珞,所以作势要杀掉她,乾隆知道,为着魏璎珞的性命,傅恒一定会妥协。果然,权衡下傅恒还是狠心斩断自己与魏璎珞的情愫,向皇上提亲,迎娶了尔晴,可新的悲剧,就此而始。

 

尔晴当然是有私心的,她爱慕富察傅恒多年,怎么会放弃这个机会,更何况她一向对自己很有自信,他们的时日还长,他总是会喜欢上自己的。可她没想到的是,那真的是一颗暖不化的心。

 

婚后的一段日子里,傅恒还是无法走出自己的心结,他沉浸在对魏璎珞的爱意中无法自拔,自然也无暇顾及到身边人的情绪。于是,无数次漫漫长夜中的无言相对,冰冷的床榻,躲闪的丈夫,都将尔晴的热情一点点消磨殆尽。

 

“你答应过我的,会努力忘记她,会对我好。”时间终将曾经温柔知理的人逼得疯魔,可傅恒也无法给他回答,年少时的人总会把感情放在最最重要的位置,仿佛只要差了一点,便是背叛。许多年后,在所有人看来,傅恒与第二任妻子瓜尔佳氏的感情甚笃,琴瑟和鸣,那时的傅恒已经知道了如何去扮演一个贴心的丈夫、温柔的父亲,他也时常后悔,如果那些年里,他能再对那人稍稍好一点,他们的结局是不是也会不同。

 

其实他们的关系也曾缓和过,那是成婚后的第三个月,傅恒处理完政务后特地去为她选了一支簪子当做礼物。那晚,他们在一起用了晚膳,谈天说地的聊了许久,此后的一段日子里,他们虽依旧未圆房,可相处见也有了几分真夫妻的样子了。尔晴觉得自己就要成功了,傅恒的心已在不知不觉中为了她而打开。

 

只是现实终究是残酷的,那日傅恒进宫看望富察皇后,直到深夜才带着一身酒气回府,尔晴将他扶回寝殿,听着他不住的呓语,声声唤的都是魏璎珞的名字,那个女人,真的成为了她生活中挥之不去的噩梦。她命人取来了热毛巾为傅恒擦拭,那人却突然拉住了她的手,将她扯入怀中,猝不及防的,带着侵略性的吻落在她的唇上,尔晴在这吻中沦陷,失去了所有反抗的能力。“璎珞。”傅恒的话语让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屈辱,成婚后的几个月,他们终于成为了真正的夫妻,可他却将她当做了旁人。尔晴扣好了衣服跑出寝殿,凌乱的发髻、身上的红痕,似乎都成为了窥视一切的旁观者,她蹲在院子的角落,忍不住干呕了起来。

 

那日之后,尔晴与傅恒的关系又回到了冰点,望向那人时曾经的爱意已经被恨意代替,她已经在这段关系中陷得太深了。发现自己怀孕时已是一个月后了,刚成婚时,尔晴也曾期待过,若是有一天有了她与傅恒孩子,她一定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母亲,可当这一天真的来到时,她高兴的却是,她终于有了报复富察傅恒的筹码。

 

尔晴奉旨进宫看望皇后时,被准许在长春宫小住几日,那晚乾隆醉酒宿在长春宫,而她在皇上的寝殿内待了整整一晚,直到第二日衣衫不整的撞上李玉,其实只有她自己知道,那一晚什么都没发生,可只有这个孩子出自皇上,傅恒才能留下他,那夜她受过的屈辱,她都要还给他。

 

可她没想到的是,消息不知为何传入了皇后的耳中,因饱受丧子之痛折磨的富察皇后,竟选择以一种决绝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 

得知尔晴怀孕的那日,一向好脾气的富察傅恒难得的暴怒,他将屋子里的所有摆件都砸了个遍,却看到一旁的尔晴正坐在椅子上看着他笑。“你我从未圆房,这孩子,究竟是谁的?”傅恒红着眼,声音颤抖。

 

“你只要知道这不是你的孩子,就够了。”原来报复是一件如此有快感的事情,尔晴想着,若是无法在傅恒的眼中看到爱意,那有些恨意,也是好的。

 

“我会找大夫来,打掉他吧。”任何一个男人,都无法容忍一个来路不明的孩子。

 

“打掉他。”尔晴起身走到傅恒的身边,直直的对上他的眼睛,“你也要问问皇上,答不答应。”

 

“皇上?皇上”傅恒不可置信的开口,一瞬间似乎想明白了所有的事情,尔晴从长春宫归来后不久,便传来了姐姐离世的消息,“难道姐姐?为什么,她曾对你那么好,她是真心关心你的。”

 

“傅恒,既然我们都得不到幸福,那便一起痛苦吧。”尔晴说完便转身出门,她的每一句话,扎在傅恒的心里,也扎在自己的心里,她从未想过要害皇后,毕竟那是她年少时光里为数不多的亲近的人,可世事弄人,她选择了开始,却控制不了结局。

 

第二日,傅恒奉旨进宫面圣,回来后便吩咐家中众人要好生侍候尔晴安胎,又为了请了一位大夫常驻府中,直至她生产之前。府中众人不明真相,连着傅恒的母亲,都为这个即将出世的孩子高兴不已。“你终于遂了愿。”傅恒看着眼前的人,冷冷的说道。

 

“皇上许了你什么好处,才让你心甘情愿的留下这个孩子。”尔晴冷哼一声,反讽道,“我想,他是答应了你,会护着魏璎珞吧。”

 

这话让傅恒无法反驳,因为她说的是实情,皇后已死,能拿捏住傅恒的筹码,便只剩下了魏璎珞。

 

“为了救她,你娶了我,为了护她,你甘心留下不属于你的孩子。”尔晴自嘲的笑了笑,“说到底,我还真应该谢谢她。”

 

两人再一次不欢而散,之后的月份里,尔晴几乎没再见过富察傅恒几次,他总是借口公务繁忙,每日直到深夜才回到府中,第二天一早便离开。傅恒的母亲并不知道两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,还不住的宽慰尔晴,可后者似乎并不十分在意,她好吃好喝的将养着,直到临盆那日。

 

因着难产,尔晴足足在产房里折腾了一天一夜,孩子才呱呱坠地,这几乎耗掉了她半条性命。傅恒并未缺席,当产婆将那个小娃娃交给他时,在军中多年的男人,也不免软了心。“给他起个名字吧。”富察傅恒听到母亲这么说,顿了顿,才开口说道,“福康安。”他还是将所有美好的希冀都给了这个孩子。

 

福康安的到来让尔晴与傅恒的关系也渐渐发生了改变,即使尔晴一直十分警惕,生怕他会害了这个孩子,可那日回到寝殿,看到傅恒抱着正在哭泣的福康安耐心的哄着时,也不免有些动容。尔晴想,若是她告诉他真相,他们能从此像正常的夫妻一样生活下去吗?可还未等她想好如何开口,傅恒却带了新人回到了府中。

 

那是个不过十六七岁的小姑娘,虽衣着破旧却面容清丽,名唤青莲,她在集市上卖身为奴替父还债,傅恒买下了她。他原本对这种事并不在意,世间之大,总有穷苦的人在想尽办法讨生活,可青莲怯怯的那句少爷让他停住了脚步,印在心里的久违的称呼,让他不自觉的想起了另一个人。

 

傅恒将青莲留在了身边当侍女,此举落在尔晴眼中,却有了不一样的意味,一句句少爷就如同一把把刀刺进她的心中,时刻提醒着他们之间存在的第三个人,她觉得自己又要发疯了。恰逢乾隆外出巡视,命傅恒随行,需离家一月,尔晴便在傅恒走后将青莲调去浣洗府中衣物,做最低等的粗使丫鬟。

 

待到傅恒归来后,青莲委屈的哭诉让他大发雷霆,尔晴与傅恒之间再次爆发了争吵,他望向青莲时脑中想着的那人,不可说,也不必说。直到宫中传来消息,魏璎珞被封了贵人,成为了皇上的女人,傅恒与她,在此时此刻,断绝了所有的可能。

 

皇上喜得佳人,龙心大悦,在宫中设宴,傅恒因着是家臣,也奉旨携妻儿一同参加宴会。傅恒心里清楚,乾隆此举不过是为了宣誓主权,无论是作为皇帝还是作为一个男人,他都不可能不在意魏璎珞与傅恒的那段过往。

 

这顿饭倒让尔晴吃的十分开心,她抱着睡着的福康安坐在傅恒身旁,看着他坐立不安的样子,觉得十分好笑。饭吃到一半,福康安醒了,尔晴将他抱出殿外,在不远处的花园踱步,哄着怀中的孩子。

 

身后传来几声刻意的咳嗽声,尔晴转身,只看到一抹明黄色,连忙俯身行礼,“参见皇上。”

 

对方摆摆手,示意她起身,目光却落在了她怀中的孩子身上,“来,让朕抱抱。”尔晴心中不愿,可不敢违背乾隆的意思,便将福康安交给了乾隆,说也奇怪,原本哭闹的孩子瞬间安静了下来,乾隆见此,自然十分高兴,看向孩子的目光又柔和了几分,他取下自己腰间随身佩戴的玉佩,挂在福康安的身上,“这是朕从小便带在身上的平安佩,今日便赐给福康安,愿他能平平安安的。”

 

“多谢皇上。”尔晴从乾隆的手中接过孩子,却在看到另一个人时微微变了脸色,傅恒不知什么时候也来了花园,只见他向乾隆行了礼,冷冷的说道,“参加皇上,我见..夫人许久未归便想着出来看看,没想到陛下也在。”他特意加重了夫人二字。

 

“朕只是见这孩子可爱,便随口问问。”乾隆觉得尴尬,便先离开了,他依依不舍的又看了看尔晴怀中的孩子,他无法给这个孩子名分,能做的也不过只有这些了。

 

待到乾隆走远了,尔晴便想抱着福康安离开,谁知被傅恒拉住了,“旧情难忘?”他不知自己在气恼些什么,只觉得心里酸涩。

 

“富察傅恒,你当真没意思的很。”尔晴甩开他的手,径直的走了。

 

宴会结束回到富察府时夜已深了,襁褓中的福康安睡得香甜,尔晴将孩子抱下马车,却有东西不小心掉落在地上,傅恒捡了起来,是一块玉佩。他仔细看了几秒,才后知后觉这是乾隆长久带在身上的爱物,是当年他年幼时,康熙赏赐的平安佩,一时间又来了气。尔晴将孩子放回房内的摇篮中,出门时遇到了等在门外的傅恒,“我们谈谈。”


“我今日累了,不想和你吵。”尔晴想走,却被面前的人拦住了去路,她只当傅恒是为着今天她与乾隆见面的事觉得失了面子,便故意说道,“傅恒大人为何如此,难不成是吃了皇上的醋?”

 

这话竟一语点醒了梦中人,今日看到魏璎珞在乾隆身边时,他的内心既难过又伤怀,那是他心心念念半生的女人,也是他从未得到过的女人。可在看到乾隆抱着福康安与尔晴说话时,他的心里却是酸涩和愤怒,强烈的占有欲压的他喘不过气来,他如同一个即将被人抢走玩具的小孩子一般警惕,几乎失去了理智。可是,他怎么会对她有情,那么恶毒的一个女人,他怎么能对她有情。

 

富察府中的日子便这么一日日的过了下去,有了福康安后,尔晴便将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儿子身上,看着他一天天的长大,生活似乎又重新燃起了希望。她与傅恒之间虽不再争吵,可也算不上和睦,只有一点,他对福康安很好。

 

乾隆十三年,傅恒奉旨平定金川,再次之前乾隆派去的多名大将都铩羽而归,他甚至处死了讷亲以正军心,这注定是一场凶险万分的战役。临行前夜,尔晴带着福康安来傅恒房中,小家伙十分不舍自己的父亲,抱着他不愿撒手,“阿玛答应安儿,等阿玛回来了,就带安儿去吃京城里最好吃的点心。”

 

“安儿不要点心,安儿只要阿玛。”孩子稚嫩的声音让傅恒红了眼眶,他将福康安抱在怀中,柔声说道,“阿玛不在府中的这些日子,你要好好听你娘亲的话,知道吗?”孩子在他怀中重重的点了点头,父子俩又说了会儿话,尔晴吩咐侍女先将福康安抱走,房中便只剩下了他们两人。

 

“平安回来。”尔晴望着面前的人,已经分不清心中的爱与恨,傅恒闻言笑了笑,只说道,“你那么恨我,自然是希望我死在战场上。”

 

“别说那个字。”尔晴伸手去捂他的嘴,几乎要落下泪来,“傅恒,你和我之间,已经说不清楚是谁欠谁更多些了,此次你出征归来,我们便重新开始,好吗?”

 

而回应她的只有长久的沉默,就在尔晴以为傅恒不会再给她答案时,她听到他说,“好。”那一刻她才明白,无论是爱恨都好,她只是想与他一直纠缠下去。

 

第二日,大军出征,尔晴抱着福康安在城楼上站了许久,直到浩浩荡荡的队伍已没了踪影,也不愿离去,“母亲,阿玛什么时候回来?”她听到怀中的孩子这么问,“很快,等阿玛回来了,一切便都好了。”她笑着,落了泪。

 

可尔晴终究没能等到傅恒回来的那一日,她在亲蚕礼当日被魏璎珞赐了毒酒,将命留在了长春宫中。她一早便知道,魏璎珞认定富察皇后是为自己所害,当然不会轻易的放过她。

 

魏璎珞命人给尔晴灌下毒酒,待她死后又将遗体焚烧,挫骨扬灰,她狠毒了她,在今日,终于报了仇。

 

此时金川大捷,傅恒已在班师回朝的途中,接到家书,说是尔晴在宫中突发疾病暴毙,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等不及与大军一同回京,他独自一人骑马连赶了几日几夜回到府中,迎接他的却只有到处挂满的丧帆,还有偏殿内尔晴的衣冠冢。“令妃娘娘说,尔晴是患了能传染人的病,所以命人将遗体给化了,我寻了几件她生前喜欢的衣服放在棺内,你说这孩子,命怎么苦啊,还有我们的安儿,这么小便失了娘亲,该如何是好啊。”老夫人见傅恒归来,哭着说道,傅恒转头去看跪在尔晴牌位前的福康安,小小的身影缩成一团,不由得心如刀绞。

 

其实直到入宫前,傅恒都不愿意相信尔晴是真的死了,毕竟她一向狡诈,更何况,魏璎珞曾答应过他,会留下她的性命。可直到入了宫,见了皇上,又见了令妃,他才不得不接受现实,那人已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

“傅恒,等你归来,我们便重新开始。”那日的话语似乎还回响在他的耳边,如今,他已归来,他们却再也没有以后了。

 

 

尔晴离世后三年,乾隆赐婚傅恒,瓜尔佳氏作为他的第二任妻子,入了富察府。此后的许多年里,忠勇公富察傅恒与其妻的恩爱和睦京城人尽皆知,没有再记得那个曾经在宫中暴毙的喜塔腊氏。

 

乾隆三十四年,傅恒奉旨执掌征缅帅印,踏上了前往西南的征程,同年十一月,大军因瘴疠之疾损伤惨重。乾隆命傅恒即刻班师回朝,而此时的傅恒已染上恶疾,身体已是强弩之末。

 

傅恒回京后,乾隆亲自携令妃至富察府探望,看着被病痛折磨的不成样子的傅恒,连乾隆都于心不忍,几乎落下泪来,“你还有什么心愿,朕都会尽力为你完成。”

 

“臣唯一放心不下的,只有安儿。”傅恒知道自己大限将至,无法再庇护福康安,只能将他托付给乾隆。

 

“你放心。”乾隆安慰他道,顿了顿,又看向身后的魏璎珞,柔声说道,“朕先出去,你也同他说几句话吧。”

 

魏璎珞向前走了几步,哽咽道,“这辈子,终究是我对不住你。”傅恒为她做了太多,而她却无法再给予他任何回报。

 

“若是你真的觉得对不住我,便善待我的安儿。”傅恒转头看她,眼中却多了几分她看不懂的东西,“令妃娘娘,你已经食言过一次了,我希望这一次,你能说话算话。”

 

魏璎珞想起那年傅恒入宫时曾请求她,无论此后如何,都要留喜塔腊氏一条性命,“你竟然还未忘了她,我以为你答应了皇上的赐婚,又与瓜尔佳氏和睦,可我没想到,你竟还对她有情。”

 

“那时,皇上说我府中未纳新人,便借口要将安儿接入宫中教养,安儿是我的儿子,你们从我身边带走了她,还要带走我的儿子不成。”傅恒有些绝望的闭上眼睛,他是被逼着一步步走到了今天。

 

其实在尔晴离世后不久,傅恒便知道了福康安是自己的儿子,那日入宫前,尔晴或许预感到了自己的死亡,她留下了一封信,与当年送她的那支簪子一起放在了妆台的木匣子中。她到底还是没有机会,亲口告诉他自己的秘密。

 

“原来,你是为了福康安。”魏璎珞喃喃道。

 

“她留给我的,只有安儿了。”他缓声开口,“微臣,恭送令妃娘娘。”

 

魏璎珞转身,却落下了泪,当年的她决计不会想到,原来这才是她与傅恒的结局。

 

几日后,富察傅恒的死讯传来,皇上悲痛万分,亲登富察府在其灵前祭酒,并下旨丧事按宗室镇国公规格办理,赐谥号“文忠”,并宣其子福康安入宫为皇子伴读,由乾隆亲自教养。

 

“傅恒,我敬你。”延禧宫内,魏璎珞举杯,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她知道,他终于能与心心念念多年的团聚,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全文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
 

 


评论(32)

热度(850)
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