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ng

富察傅恒 x 喜塔腊尔晴(第二篇)

写在前面的话:

浅更一篇傅晴短篇,可以当做上一篇的番外来看,没有看过前篇的可以去看看合集的第一篇,文章最后开了个脑洞,之后会写一篇重生的文,给傅晴一个好结局!

合集之后还会更新其他的cp,同时也会不定时的有cp返场,希望大家看文愉快,磕cp愉快!


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福康安记得,那不过是平常的一天,他在早起后吵着要去市集上买糖糕,还未来得及出门,娘亲便接到了进宫的懿旨,他冷哼哼的转头,不满的小嘴撅的老高。

 

“安儿听话,娘回来时给你带宫里的点心,好不好啊。”尔晴一面收拾,一面哄福康安道。

 

“那,你要说话算话。”小小的孩童到底抵不过吃食的诱惑。

 

“好好好,那娘走了。”他望着母亲离开的背影暗暗的期盼。

 

可她这一走,竟再也没回来。

 

 

 

传回的只有宫里的消息,说是尔晴突发疾病,已经殁了,连尸首都未归还本家,福康安还未反应过来时,已披上了丧服,抱起了娘亲的牌位。整个富察府都乱了方寸,傅恒还在出征的归途之中,老夫人强忍悲痛,独自操持儿媳的丧事。

 

直到几日后,傅恒才迟迟归来,偏殿的灵堂前,福康安小小的身体缩成一团,呆呆的望着棺椁前的烛火,傅恒走上前去,轻声唤他,“安儿。”

 

孩子几乎是听到声音的瞬间便扑进了他的怀中,大声的哭了起来,多日的不安、恐惧、思念、难过似乎都在此刻被宣泄了出来,傅恒抱着怀中的福康安,心如刀绞。

 

 

 

尔晴走后的几个月,富察府的一切似乎都回归了正常,傅恒依旧忙碌,闲暇时的多数时间几乎都给了福康安,他对福康安虽十分宠爱,却在学习中要求严格,骑射功夫更是亲自教习督导,富察家的孩子,从出生便被给予了厚望。尔晴的寝殿被他保留了下来,除了定期的命人打扫,再不许任何人入内,仿佛只有这样,他才能留住她在这个世上的最后一点痕迹,傅恒突然就想起出征前的那夜,她抱着自己,哭着说道,“傅恒,你我之间已经说不清谁欠谁更多了,等你这次回来,我们便重新开始,好吗?”可到底是她欠了他的,她未守诺,丢下了他与福康安。

 

幼年丧母,让福康安的性子更沉闷了些,乾隆偏疼他,特许每日入宫与皇子们一同念书,好在他十分争气,在一众皇子中也格外出色。乾隆的过分关怀,让傅恒的心里愈发不安,这个孩子的身世,在所有人的眼里,都是一笔糊涂账。

 

直到尔晴离世的第三年,傅恒奉旨入宫,大殿上端坐的是九五之尊的皇帝,而他的身旁站着的是新晋的令妃,傅恒看着那人,只觉得愈发的陌生,“傅恒,我已为你选定了新的福晋人选,瓜尔佳氏出身显赫,和你甚是般配。”

 

“回陛下,臣无意纳新人入府,望陛下收回成命。”果然此话一出,乾隆变了脸色,他侧头看看身边的魏璎珞,冷了语气,“傅恒,你的婚事从来都不是富察府自己的事,你是朕的首席军机,也是朕的小舅子,朕需要你。”

傅恒只一言不发,在乾隆看来,仍以为他是为了魏璎珞才如此,不觉心中更加生气,“傅恒,福康安需要一个额娘。”魏璎珞适时的开口,打破了僵局。

 

“你常年征战,福康安留在你的身边,怕是不能好好的教养,如此,朕有意将他接入宫中亲自教养。”傅恒不可置信的抬头,皇位上的那个人,是自己效忠的君主,是他过世姐姐的夫婿,他已失了曾经的爱人,失了亲人,他却还要夺走他的儿子。

 

“若陛下执意让臣娶瓜尔佳氏,那臣遵旨便是了。”傅恒跪拜谢恩,“臣多谢皇上恩典。”

 

 

从大殿出来时已接近傍晚,傅恒过学堂接了福康安,父子俩一前一后沿着宫墙朝宫外走去,“今日在学堂如何?”

 

福康安只低着头沉默不语,傅恒住了脚步,叹了口气,拉过福康安的手,“不要皇子们起冲突,无论如何,不理会他们便是了。”一个异姓的孩子初入深宫,任谁看都是幸运,可与自己也算是灾难。

 

“阿玛。”福康安抬头看他,“你会离开我吗?”

 

“不会。”傅恒毫不犹豫的答道,“可是安儿,有一件事阿玛想和你商量。”

 

“若是阿玛要为我另找一个额娘,安儿愿意接受。”福康安默默道,傅恒这才意识道,原来宫里的种种流言,福康安早已知晓。

 

“阿玛只是想多一个人照顾你。”

 

“那你会忘记我额娘吗?”

 

傅恒怔了怔,苦笑着说道,“不会,我永远不会。”

 

 

 

回到富察府,父子俩用过晚膳,傅恒便回书房处理政务,等事情处理完后已是深夜,他走出书房,看着满天的繁星,却没有了睡意。

 

“你怕是想休了我,为安儿另找一位额娘吧。”他忆起福康安出生后不久,他与她的那次争吵,“只是我必不能让你如愿。”尔晴眨眨眼,故意气他道。

 

那时的自己又是怎么答她的,傅恒已记不清楚了,只是曾经历过的日日夜夜里,他曾不止一次的想,若是就这么同她纠缠下去也是好的,“你会理解我的吧,我答应你,我会护着我们的安儿。”

 

 

新人入府,轰动了整个京城,瓜尔佳氏族的小女儿嫁入富察府,富察傅恒给足了体面,婚宴上觥筹交错,待到送走所有宾客时夜已深了,傅恒由身边的侍从搀扶着回了房,卧榻边端坐着的是盖着喜帕的新娘,傅恒走上前掀开了盖头。新娘满脸红晕,怀着期待望着他,能嫁给这位英武不凡的首席军机,瓜尔佳氏自是十分欢喜的,傅恒无端的,便想起了上一次大婚时的尔晴。

 

那时的他意气风发,未经历过朝堂中的种种,为了守护心中的爱情,娶了她却又不能从心底接受她,他看着她从满怀期待到埋怨愤恨,“爷,很晚了。”瓜尔佳氏看傅恒发怔,柔声提醒道,傅恒回过神来,红着眼眶抚上她的脸颊,红宵幔帐,终是一夜好梦。

 

 

与瓜尔佳氏的琴瑟和鸣,让乾隆龙心大悦,对富察傅恒更放手重用,好在瓜尔佳氏为人纯良,对福康安照顾有加,让傅恒放心不少。日子就这么一日一日的过了下去,没有人再提起那个从前在宫中暴毙的喜塔腊氏,连傅恒每每想起时,都觉得恍如隔世。

 

 

傅恒常年在外征战,一年到头的多数时间都不在京城,难得的休沐时间里,父子总会备上几道小菜,烫上一壶酒聊聊天,“你可曾怨恨过,若是你生在平常人家中,虽无这富贵荣耀,可到底要快乐自由的多。”傅恒看着与自己面容愈发相似的儿子,神色复杂。

 

“能身为富察家的儿子,我永志不悔。”福康安举杯,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,“我时常梦到母亲。”

 

傅恒也饮尽杯中的酒,点点头,示意他继续说。

 

“梦到那时候她总是抱着哄我,给我买街上的桂花糖,带宫里的点心,可是那一次,我到底是没有吃到。”福康安红着眼开口。

 

“其实你额娘从未离开过,她陪着我,也陪着你。”

 

“那阿玛会离开我吗?”

 

“不会,阿玛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 

 

乾隆三十四年,傅恒终遇上了他的命定之战,他奉旨征缅,却最终染上恶疾,班师回朝后身体已是强弩之末,他征战一生,从不惧怕死亡,可唯一放心不下的,只有福康安。富察府中阴云笼罩,所有人都在为傅恒担心,寝殿内,福康安守在傅恒的卧榻之旁,一步都不愿离开。

 

“安儿。”床榻之上的人缓缓睁开双眼,连说一句话都觉得艰难。

 

“您答应过我,会一直陪着我。”福康安开口,眼泪却不受控制的掉落,那年尔晴突然离世时的恐惧,仿佛再一次回到了他的身体之中。

 

“记住你是富察家的子孙,阿玛的儿子。”傅恒笑着摸摸他的脸颊,替他拭去泪水,“别哭,阿玛只是去找你额娘了。”做了一辈子的武将,傅恒从不信鬼神之事,可到了这一刻,他却希望真的能有来世,希望那一世的他与喜塔腊尔晴,不再有猜疑背叛,不再有生离死别。

 

乾隆三十五年,富察傅恒病榻月余后去世,终年四十八岁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全文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富察傅恒是在剧烈头疼的刺激下醒来的,他觉得自己似乎做了一个复杂冗长的梦,周围的摆设熟悉却又觉得陌生。端着打好的水进屋的丫鬟见他醒来,忙去通报,“福晋,福晋,小少爷醒了。”

 

福晋?这称呼让傅恒吓得一激灵,他坐起身来,才记起这府邸是从前的四阿哥宝亲王府,果然不过一会儿,富察容音便急匆匆的赶来了,她原想着接傅恒来府里小住,谁知他贪玩从后花园的假山上跌了下来,昏迷了半日,将容音吓得不清。

 

“姐姐。”傅恒几乎是瞬间抱住了面前的人,哽咽着喊出了声,“我好想你。”

 

“这孩子,是不是摔傻了?”容音自然不明白他究竟发生了何事,只拉着他左看看右看看,怕真的摔坏了哪里。傅恒自然也是记得这次意外的,那一年,他只有十岁,而她的姐姐刚刚嫁入宝亲王府不过两年,那是不是表示一切都有重来的机会。

 

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,这一世,亲人与爱人,他都不会再错过。


评论(21)

热度(286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